甜甜的蘋果派,是屬於冬天的溫暖,而咀嚼出的甜蜜,是無以倫比的療癒滋味。
不過今天要試做的甜點,不是有點費時的蘋果派,而是簡單上手,快速就能完成的蘋果蛋糕。
 「冬季的後院許多蘋果掉落在依舊翠綠的草地上,拾起蘋果,進屋裡做個適合這季節的甜點。」
就是這樣的家常、輕鬆與隨性,讓這款「庭院的柔軟蘋果蛋糕」能夠隨時上場,
不過分的誇飾,卻有著讓人心花朵朵開的魔力。
 
材料:蘋果、低筋麵粉、細砂糖、融化奶油、雞蛋、泡打粉、海鹽、蘋果白蘭地
雖然是款家常蛋糕,但對我來說,剛開始連蘋果要選哪一款都有困難XDD
不過也因為是家常,所以我決定以最方便買到的蘋果為主,
而以富士與加拉蘋果來選,我又偏好後者,因此最後決定採用加拉蘋果來製作。 
 
解決完選蘋果的問題後,接下來就是選烤模的問題了。(人生就是在不停的選擇中度過啊~~~)
因為書裡沒特別註明烤模大小,所以我猶豫了好一陣子,
雖然也可以用馬芬模製作,不過還是很想享受把蛋糕糊通通倒進一個烤模的暢快快感XDD
所以最後採用20公分的固定圓形烤模。
 
材料的準備,基本上蠻快速的,不過我對於手切蘋果有明顯的耐性不足,
所以第二次的製作,我使用了切丁工具XD
 
第一次亂七八糟切到森七七的蘋果丁XD
 
喔,對了,忘了介紹一樣重要材料,蘋果白蘭地。
平時除了米酒、蘭姆酒、君度橙酒、咖啡酒和消毒酒精外,我就不認識其他酒類了,哈哈哈哈哈!
因此在事前準備時,一直猶豫要不要更換成其他酒類。 
剛好在查資料的過程中,發現原來家裡附近就有販售的商店,真是天助我也啊!
 
「簡單來說,白蘭地代表任何以葡萄或特定水果製成的烈酒,每一種基礎原料都在製酒過程中帶來各自的特性和風味。」而「蘋果白蘭地 (Calvados) 的獨特之處與蘋果酒有關」,「蘋果白蘭地經過兩年的陳放後,依然鮮明爽冽,富含水果風味。」「5到6年,口感會變得較為綿密,蘋果的酸味和果皮澀感也會變得柔和 ; 15到20年,味道會像是翻轉蘋果塔,有著從木頭中綻放的辛香調,以及奶油蘋果、豐富草莢味和飽滿、油潤、厚實的口感」
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~ 以上摘錄自「世界烈酒入門
 
在簡單認識了蘋果白蘭地後,更覺得能成功採買到實在是太幸運了!
 
酒精含量達40度的蘋果白蘭地。
 
以全蛋打發的蛋糕,我通常會將雞蛋提早從冷藏取出,退冰回溫。 
首先,將蛋和糖用電動攪拌器打發至濃稠狀。
 
接著依序將融化奶油、過篩粉類、鹽加入拌勻後,再加入蘋果丁、蘋果白蘭地拌勻,
然後將蛋糕糊倒入事先塗抹奶油的烤模中。
 
第一次用手切蘋果丁製作的蛋糕糊
 
第二次用工具切蘋果丁製作的蛋糕糊
 
最後將烤模放進預熱烤箱,以烤溫180度,烘烤30分鐘。
烘烤的時間,通常會依照烤模大小及自家烤箱不同,而有所增減。
 
這是第一次的成品,烘烤30分鐘,底部有沾黏,內部中心有點不夠熟。
 
這是第二次的成品,烤模底部預先放入烘焙紙,再將外圍塗上奶油,倒入蛋糕糊,置於烤箱下層,烘烤40分鐘,
途中有依烤色上色程度,適時蓋上鋁箔紙。
 
底部的色澤。
 
第一次成品的切面。
 
第二次成品的切面。
 
第二次的成品,酒味明顯的減少許多,幾乎只殘留酒香了,也因此小芊這次吃了不少,而且讚譽有佳。
 
這麼好吃的蘋果蛋糕要怎麼做呢?森林裡的法國食年裡頭就會有你想知道的答案囉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兩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